Blogroll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年輕學子把時間賣得太便宜

「年輕學子把時間賣得太便宜」,國蘭栽培有成的鐘阿姨突然對著我說,「如果經濟狀況還可以,最好利用求學階段多充實自己。」


「嗯~」這樣的說法的確有他的參考性,可是又好像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報章雜誌也時常指出職場需要的人才,不單只是要會讀書,也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處理。


「打工也不錯,可以學習到許多課本上教不到的人情事故,而且也可以增加對事情的判斷能力。」


在辦公室工讀生,其實比較幸福,因為可以提早熟悉官僚體系,了解工作如何像個磨砂紙,漸漸地磨掉人們的熱情;也看見下午一點鐘到兩點鐘是所謂的甦醒期,大部分的職員都呈現一副睡眼惺忪的樣子;而過了下午四點後,大部分的職員也開始下午茶時間,等待五點的到來,回家。在兩點到四點的這段期間,應該可以說是大部分職員的工作時間,這段時間職員們十分忙碌,而工讀生就像菲傭一樣,供辦公室的職員所使喚。雖然工作十分繁忙,但是領到的一個小時95元卻平息心中的不悅...


「年輕學子把時間賣的太便宜...」


那麼究竟工讀時薪要多少,95、105、120、200...這些數字似乎不是鐘阿姨所在乎的,以她的觀點,求學間段應該使將讀書擺在第一位,以書中的前人經驗當做墊腳石,在以後工作時賺更多錢,或以更短的時間賺錢。


老爸也開始舉起朋友的例子,「在他們讀大學的時候,他同學去工廠打工,再加上有學過管理學,所以廠長也讓他很快升到管理階層,也賺進許多鈔票,讓許多同學羨慕不已,開始學校的課程也越來越少去上,考試也越來越不在乎,最後休學,專心工作,而其他同學完成學業,在畢業後投入職場。幾年後的同學一聚,大部分完成學業的同學都有不錯的工作,也有令人羨慕的月薪,而當初在工廠打工的同學,現在依舊是在那間工廠當主管...」


鐘阿姨、老爸、報章雜誌,每個說法都似乎有一定的道理,可是對於年輕學子,究竟是哪一個是比較有利的呢?或是不要在乎是否獲利,而是要在乎「當下是否快樂」?或是這麼多的事情,是要訓練我們時間管理?


如何在這麼競爭激烈的時代,相同的時間,比其他人更有效率解決問題。利用經驗,換取更多報酬。透過學習,累積更多經驗,也更會時間規劃,這應該是學習的目的吧。

1 則留言:

Blogger template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