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oll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辛酸求學 他關切我不說

辛酸求學 他關切我不說

【聯合報╱石鵬來義】
2008.11.20 02:07 am

「妳騙我,現在才下午四點多,妳剛剛還在實驗室掃地,妳怎麼可能已經吃晚餐了。」他戳破我阮囊窘困的實情…

上大學之前,我念的是五專,而五年的學雜費、生活費,全靠我向台灣銀行辦理助學貸款及在學校實驗室的工讀金撐捱著。

辦助學生活貸款
四年沒人問所以


當時,每學期開學,我一定會出現在房老師那兒,因為他是負責承辦助學貸款業務的人,卻從未問過我何以如此困窘。

有一次,他向我說:「除了學雜費貸款以外,有需要的話,還可以跟銀行辦理生活費貸款。」當下,我心中湧起「寬裕」的喜悅感,從此,我的貸款單據中,就多了一條「助學生活費貸款」。

過去幾年的幾個班級導師,從未有人問過我何以年年每學期都在辦助學貸款,但升上專五時換了新導師,他還教授我們班上的游泳課,我總覺得說台灣腔國語的那個導師,讓我有種很正直樸實,而且認真負責的感覺,也一直記得二十幾年前,在學校游泳池畔他所說的話:「現在我好好教會你們自由式、蛙式,認真學,免得以後還要花錢請人教。」

那天下了課,我一如往昔,到別科系的實驗室打掃,有個同學突然跑來找我,跟我說:「導師要妳到辦公室找他。」

新導師查到資料
句句關懷我淚流


滿心莫名的我走進了辦公室,他拉了張椅子叫我坐下來,開口就說:「我查過妳前幾年的資料了,人家只有偶爾辦幾次助學貸款,妳幾年來卻一直都辦理助學貸款,而且還辦生活費貸款,又在實驗室掃地打工,而且我發現,妳一直沉默寡言、悶悶不樂,妳家裡有什麼困難嗎?家裡還有些什麼人?」他溫和的詢問。

幾年來從來沒有一個老師問過我這刺心的痛,他剛擔任我的導師,卻是如此關心我生活上的無助與窘境,盈眶的熱淚,一時無可抑遏的滾滾淌落我滿臉,但倔強的我,除了熱淚難以掌控外,仍是剛強得一語未發。

「我已經問這麼久了,妳連一個字都沒回答老師,妳有什麼困難,可以跟老師說。」他仍耐著性子如此勸慰我,但除了滾淌的熱淚外,我仍是沉默不語。

「妳演講辯論全校第一名,為什麼現在都不說話?妳吃晚餐了沒有?」他又問。

「我吃飽了,而且吃得很飽,謝謝老師的關心,我什麼問題也沒有,我一切很好。」我擦掉臉上的熱淚,字句清緩的鎮定說著。

「妳騙我,現在才下午四點多,妳剛剛還在實驗室掃地,妳怎麼可能已經吃晚餐了。」他戳破我阮囊窘困的實情。那時,我全身上下僅剩兩百元,正等著工讀金的到來。

「老師,您今天對我說的話、對我的關心之情,我會永遠銘記在心,我很好,不需要任何幫助。」我站起身來向他深深一鞠躬,倔強的正想離去。

不當女工想翻身
大學畢業師難忘

「雖然妳一句話都不肯說,但只要有任何困難,妳就來找我,我一定會幫妳處理。」他語句鏗鏘的對我說。

我回過頭來,再次深深的向他一鞠躬:「老師,謝謝您,我一切很好。」我挺直背,走了出去,臉上卻淌滿擦也擦不盡的滾滾熱淚。

我父親終身抱病,家裡經濟重擔全落在母親一個人的肩上,兩個哥哥國中畢業,就得自謀生路。

而我卻堅定的認為,到工廠去當女工,或到理髮店學理頭髮,不是我的人生出路,「書本才是我生命的知音」,一枝草一點露,天無絕人之路,只要懂得自立自強,將會天天天藍。

二十幾年來,在我內心的深處,一直衷心祝禱的迴向著「福、壽、善、慧」的法財給那個導師。大學畢業後,繳清了那幾年的貸款收據,也一直保存在我書櫃抽屜裡,當年導師言談中的音容笑貌,更是一直深烙迴盪我腦海裡。

我想說:「您當年在精神上給我的溫暖關懷,學生終身感念在心。何慶煌老師,謝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logger template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