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roll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可悲的施工品質

一條路鋪了三次,包商依舊狂推托,推這是本來就這樣...

從原先下雨天不會積水的路,改善成處處為營處處閃水,
包商與區公所推說
這路本來就這樣,你補再多也沒用
拜託!做路最基本的就是不會積水,中間一定會稍微高凸,使水向兩側疏散

從原先門前一片平坦,改善成凸起一塊十公分高的小山丘,
包商與區公所推說
你看這水管,我根本就沒有動過,這本來就這麼高的,好辣!既然你這樣講,那我就幫你改善!
拜託!水管挖斷,你們當初補的時候一定也有出差錯,不然怎麼可能會這麼高。居然還敢講改善,真是可悲!

區公所的更過分,說什麼有問題就打電話去區公所反應,不要報到市政府去,不然他會被罵!事情敢偷工減料,就不要怕被檢舉阿!
台灣就是這種偷機的人才會敗壞!

可悲!

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消失了的慈濟人?看失真的媒體

「很抱歉!我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馬英九總統十五日赴南投縣水里鄉勘災時,針對「救災慢半拍」的輿論質疑,向全民公開道歉。同一時間,備受撻伐而感覺很悶的馬總統,還是不忘再次的向全國人民解釋政府不是不救,而是前幾天的天候根本就無法容許救災!若是罔顧天候因素強行救災,恐怕摔落的不只是一架救難直昇機。
 
無法得到受困家人消息的焦慮,讓煎熬等待的民怨迅速累積並爆發,
但是正如同媒體記者搶進災區報導時,一位記者所說得:「原本十分鐘的路,卻花了七個小時,中途還要躲避不斷落下的土石」,可以想像要政府在仍然大雨傾盆與山崩地裂的時候救人,恐怕只會衍生更多的災難。
與之前多次國內外賑災不同的是,有相當多的守候在電視機前的民眾可能會發覺到一個共同的疑問:「怎麼不見慈濟的賑災了?」那些曾經熟悉與親切,撫慰世界各個角落災民的慈濟人身影怎麼不見了?事實上,就如同馬劉政府已經全時間動員、繃緊神經地在做一樣,所有媒體的聚焦如果都在較聳動的驚險、哀怨、哭泣、謾罵的鏡頭,且不斷地重複播出以提高收視率時,民眾除非親自到災區,或者偶爾轉到大愛新聞,實在是無法感受到慈濟人早已全員出動,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投入的無私胸懷。

除了大愛台之外的各家媒體,不約而同地讓慈濟人消失了,但是卻在許多的蛛絲馬跡間,細心的電視觀眾還是可以察覺到慈濟人與過去歷次國內外災情出現時同樣地「千手千眼」。例如在甲仙鄉受災鄉民的協調會會場裡,憤怒地民眾埋怨為何都不見任何的補助款下來時,鄉長立即回應道:「不是已經有慈濟的補助款嗎?」足足證明慈濟人還是能夠搶在第一時間撫慰災民。電視機前的觀眾若是全然被徒具新聞聳動價值,卻忽略新聞事實全貌的媒體所影響,恐怕真要誤會了全球慈濟人。
 
面對如此百年僅見的大災難,前朝政府官員紛紛指責新政府「
資訊不全、救災不力」,前內政部長蘇嘉全與前農委會主委李金龍都表示,他們都當過災害應變中心的指揮官,非常重視防災與救災,也建立很好的防災體系。但是不能否認的事實是,肯定全台灣沒有一個人曾經面臨過「兩天即下完台灣一年雨量」的災變,更何況災情通報系統在地方就已完全癱瘓,連地方父母官都無法判斷是否要強制撤村了,又怎能期待中央政府在第一時間就能完美演出?許多的人更會以九二一的救災經驗批評政府,但是截然不同的是當時全台震撼搖動,在第一時間便能掌握受災地點,動員全台力量投入賑災。而此次八八水災,雨量籠罩全台,重災區更是由南到北、橫跨東西,不斷出現新的災區與災情。加上前三天仍大雨阻撓,救災的人

甚至都被困多日,
很難有把握換成另一批人或另一個政府就真的會更好。
 
更需要民眾智慧判斷的,是如何在眾家媒體搶獨家、拚頭條的同時,
在一片混亂的媒體訊息裡做出正確的解讀,避免隨之起舞。為了搶先其他媒體的報導,甚少有記者能夠再花時間去查證消息來源的可靠性,才會造成類似一度傳出尚有百餘人倖存並避難在小林村隧道內的空歡喜。慈濟的賑災向來以務實為優先考量,國外發生災情,國內無法動員太多人前往災區時,便以募款為第一優先;但是國內發生災情,全省慈濟人可以立即馳援時,募款便退居次要。所以當民眾在媒體上看不到被刻意消失了的慈濟人,在街頭也還暫時看不到熟悉的慈濟人募款身影時,慈濟人早已投入災區,用汗水來回應外界的口水!

資料來源:20090819 更生日報社論:失真的媒體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學車記】神奇的S型

“大多數的人都會在剛開始進去的地方出錯,千萬要探頭出來看看輪胎是否進入S型的感應線圈中“
教練謹慎的說
“利用左照後鏡沿著黑色感應線修正左後輪,腳壓縮離合器,行駛至石頭那,
開始探頭出來,看前方的擋泥板與黑色感應線保持三根手指頭的距離,慢慢的開,就開出S型“

此時,
你與車的位置在S型的出口,現在請排擋至後退檔R
“透過左照後鏡看到擋泥板退到黑色感應線圈內,接著看右後照鏡利用右駕駛座的車門把手緊咬著黑色感應線,雖說是緊咬著但也要留一些空隙唷“
“順著黑色感應線開始向右修正,此時可在鏡中看到一個逐漸消失的饅頭
教練這時屏氣凝神的說
“你已經快要成功了!只要你堅持下去。“
“手握著方向盤不動,將視線移至左照後鏡,可看到那粒消失的饅頭逐漸出現。“
“方向盤再向左兩圈,ㄆㄚ~ㄆㄚ!“
“行駛至起初的那顆石頭,再沿著黑色感應線就出來了。“

筆者親身體驗過,與大家分享
開進S型沒什麼神奇的地方,
只是探頭出來看感應線有點扯罷了!

真正神奇的是在倒車出S型時
等到右視鏡的饅頭消失,待左視鏡的饅頭出現,使車身與視鏡中的饅頭隔一根手指頭,此時方向盤向左打兩圈直駛出S型。
真的有點扯,
若是一直看右後照鏡就會產生以為快撞到安全島的錯覺
事實上,看左後照鏡就會發現距離實在很大,不向左修正還真的會撞上去
但是,教練就直說左打兩圈直行出去就好了。
真是節彎曲直,夠徹底的了!

(為了讓學生好學,就教一些直接打幾圈,到某某定點,再打幾圈...)
真怪呀!
難怪,有聽說過,教練場是讓你考到照,但拿到照後,要把這邊所學的都忘記...


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我不是軍人辣!!

少年ㄟ!!要做自願役,現在福利不錯ㄟ!!
某次去火車站被大伯問著


你是有在修行嗎?還是是軍人?
照相館大嬸隨口一問


請問你是發生什麼事了?怎麼頭髮這麼短?該不會從軍了吧!!
久違的好友,打頭的第一句話就...


咦!我第一眼看到你就想問你了!你這頭髮是自願的嗎?
皮鞋店的老闆訝異的問著


今天去五金行幫爸爸買東西
請問要打統編嗎?
這是軍用的吧!!


真想大聲的說:不!!
我只是頭髮剪比較短
比較不喜歡留頭髮而已
這樣多涼阿!!
相信我!剪過短髮,你就會愛上短髮。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深夜逃難

請大家注意:高美堤防潰堤,大水要淹進來了,趕快撤離。

深夜一點多,村長開始廣播大家。


每次都看著電視裡的災民不斷的往高處爬以避淹水,沒想到這次自己也變成災民了。

半夜一點多開始整理起家當,說真的第一次逃離還不知道要帶什麼東西比較好!每一樣東西都好貴重喔!

電視機、音響、電腦、播放器、機車、馬達...好多東西要搬去高處

於是花了許多時間在移動這些物品,

可能是花了太多時間了,親朋好友不斷打電話過來,

你們搬完了沒有?你們到哪裡了?別搬了,命比較重要!

當然知道命是比較重要,但是這些東西全都是父母親親手打拚回來的,顯得無比重要。


好在水最後是沒有淹過來,心中安定許多。


事後回想,如果真的水淹得急些,會不會連收拾的時間都沒有了?這些東西都是父母親打拚回來了,自己當然可以很自然的說這些東西都是身外之物,命比較重要。但是如果這些東西都是屬於自己的,會不會也會捨不的放下呢?

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十天的初階幹訓

2009 年變化球超多的初階幹訓,與小莫(颱風莫拉克)一同精進

菩薩風起雲湧,學員共325位,工作人員共100餘位
眾多的菩薩,再加上同心圓餐廳也有三個營隊外加員工共用(使得生活組的菩薩,在設計動線上野花了不少心思)
突然來的雨,讓工作人員措手不及(移動至齋堂的動線也變得亂七八糟)

小莫的叩門,行政團備應變會議不斷
行政組選擇以延期方式避開颱風(營本部利用投影機將颱風最新動向打在牆壁上,就連白板上都寫著所擁有的糧食數量)
營隊的觸角從全球慈濟人寮房縮短至靜思堂(生活組重新規劃安單事宜)

不明確的下一秒,所有工作團隊繃起精神
行政組開始為延期的時間設計課程(學員這此真的是賺到了,多了好多時間可以吸收妙法,也將惟暘師伯的課程都排進去了)
手中的課程流程表的時效性只能到下一堂課(因為颱風的關係,多位講師也因交通方式而不能前來)
十版以上的課程流程表(行政團隊不斷的因颱風走的方向而做課程上的調整)

圓滿中的大圓滿
雖然歷經需多波折,激起學員們共患難的精神,使道氣貫徹整個營隊
相信這次初階是最圓滿的一次

回程路上滿目滄痍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五十年來最大洪災
台鐵南迴鐵路中斷、西部幹線嘉義以南全部停駛、高鐵台中以南全部停駛
全台的公鐵路多處停擺
從台北搭客運返回高雄,一路上風雨交加,
以每次經過跨河大橋時,最為心驚膽跳,洪水之大連坐在車內都可隱約聽聞其聲
心中不斷冒出某某大橋被洪水衝段的新聞...

行經嘉南平原,更是心疼
一整片的平原都成為河道,從冒出水端的屋簷知道這裡之前是個村落
反思自己這幾天都待在靜思堂,每天只要煩惱營隊,根本不知外頭的災情是如此嚴重聳動的新聞標題:莫拉克重創,台灣1/4泡水;屏東三地門,救援直升機墜谷
親眼看過,驚覺四大不調的威力,使得多處地區受災
更應為自己的行為負起全部的責任,而非一昧尋求避風港



Blogger template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